“我在中国记录真实”——专访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

2021年01月14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在中国记录真实”——专访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温馨)作品接连爆红、被外交部发言人点赞、上节目、拍杂志……来自日本的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最近“出圈”了。

  “很多人说,你火了,但我感觉我什么也没变。”竹内亮回应。

  “我住在这里的理由”

  一头咖啡色的自然卷,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42岁的南京女婿竹内亮被粉丝亲切地称为“亮叔”。

  竹内亮在2010年参与拍摄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时来到中国,发现中国人对日本并不了解,萌生了到中国做日本文化纪录片的想法。2013年,竹内亮一家从日本搬到中国,在他妻子赵萍的家乡南京住了下来。

  他的作品,除了展示日本,也讲述现在的中国。

  “一个人为什么要生活在那块土地,一定有着很深层的理由。”2015年,竹内亮执导的系列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上线。纪录片通过一个个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介绍不同国度的生活和风情。

  《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上线5年多来,已经拍摄了200多集,至今还在更新。

  竹内亮这样谈及自己住在中国的理由:“以前,通过我的纪录片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是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现在,这里我有朋友、同事、家人、粉丝,他们都是我住在这里的理由。”

  “我的立场特别客观”

  因为疫情,2020变成了特殊之年。

  2020年3月,竹内亮拍摄的短片《南京抗疫现场》在日本雅虎上线,迅速登上网站首页,随后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的版本播放,受到各国网友广泛关注。

  公司附近的餐厅、日常出行的地铁和网约车、孩子上网课的情景……竹内亮用自己的眼睛、镜头,观察、记录南京市民的防疫日常。

  “拍摄的时候,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希望通过这部片子给日本一些防疫参考。”竹内亮说,《南京抗疫现场》系列拍摄完成后,他又有了去“解封”的武汉拍摄的念头。

  “我想自己去看看,把真实的武汉告诉外国人。”

  10天,10个故事,1座城……《好久不见,武汉》客观记录了武汉这座城市经历疫情创伤之后的真实情景,以及武汉人民坚韧、豁达的精神。该片自2020年6月底上线以来,全网累计播放量超4000万,在国外网站更是热议不断。

  “我不站在中国的立场,也不站在其他国家的立场,我的立场特别客观。”竹内亮表示,只有保持客观立场,作品才能真实可信。

  “消除偏见很难,但我们想做”

  新年伊始,竹内亮的新作《后疫情时代》上线了。

  “我想通过镜头,解开外国人心中的疑惑:中国如何一边控制疫情一边恢复经济,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竹内亮在网上征集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采访,以南京马拉松比赛、无人配送、直播带货等为切入点,记录中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国能够同时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这是对14亿人共同努力的回报。”《后疫情时代》结尾,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纪录片一经播出,便登上了日本雅虎头版,许多日本网友在评论区感慨中国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无人化”技术应用。该片获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称其“不带偏见地真实记录中国人民走过的这段非凡历程”。

  “和前面两部纪录片一样,我只是真实地记录了我看到的情况。”竹内亮说。

  “我一直看中国、拍中国,和中国人聊天。中国的历史、美食、文化都很丰富,发展变化很快,真的很有意思,怎么看、怎么拍都不腻。”

  谈到未来的拍摄计划,竹内亮表示希望重走长江,通过一条江,展现中国10年来的变化。

  他说,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有时缺乏客观性,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把真实的中国传递给世界,摘掉个别外国人的“有色眼镜”。

  “虽然消除这些偏见真的很难,但是我们想做。”竹内亮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