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暂停外国人入境 对不遵守防疫要求者将实施新惩罚措施

2021年01月14日14: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吴颖)截止至13日,日本国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0万例。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13日晚,日本政府宣布,2月7日之前暂停此前与1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的相互放开商务人士往来的措施。这意味着除特殊情况外,日本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不过,从海外入境的日本人或因治疗疾病等原因入境的外国人,若不遵守自主隔离14天等政府规定的防疫要求,将受到被公开姓名等新的惩罚措施。针对未遵守规定的外国人,惩罚措施包括公开姓名、取消在留资格、强制驱逐处境等。

据日本政府披露,2020年12月,一名从英国回国的日本男性入境检查时呈阴性,在自主隔离期间违反规定参加聚餐。随后,该男性及同席的2名人员被确诊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鉴于归国人员存在较大风险,日本政府决定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要求日本人或外国人入境时需提交“誓约书”,表明自己务必遵守防疫政策,一旦违反将要接受惩罚。入境人员必须在自家或住宿设施内自主隔离14天,并避免乘坐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违反规定的日本人将被公开姓名,而未遵守规定的外国人除了公开姓名,还会被取消在留资格、强制离境等。

日本政府此前决定,从2020年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但已达成商务人员往来协议的中国、韩国、越南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商务人员仍可有条件入境日本。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在紧急状态期间暂停该1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入境日本。

今后一段时间,可入境日本的外国人仅限于因治病、亲属葬礼等原因或者是持有在留资格的人。另一方面,无论所在国的疫情状况如何,日本籍人士仍将被允许回国。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