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若急于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疫情或在2个月后再次反弹

2021年01月15日15: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西浦博教授。(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西浦博日前针对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进行推演后指出,即便是东京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到500例以下,但如果急于解除紧急状态并放松防疫措施的话,用不了2个月,疫情就会再次发展至需要第三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步。

这一结论是西浦博在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组织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提出的。

据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需要疫情发展到最为严重的“第4阶段”(疫情暴发式扩大)才会考虑实施。这次,日本政府对解除紧急状态的判定基准是当疫情缓和至比较严重的“第3阶段”之时。关于对不同阶段的判定指标,在东京都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来说,第4阶段为平均每日新增超过500例,第3阶段为平均每日新增超过300例。截止至13日,东京都的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已高达1800例。

西浦博表示,通过推演试验得知,虽然通过第二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可以有效控制住东京都疫情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月24日时的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会降至500例以下,但如果在之后放松防疫措施的话,到4月14日时疫情将会再次恢复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前的状态。(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