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日合作交流会探寻“后疫情时代”中日经贸合作

2021年01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月22日,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作主旨发言(图片由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提供)

人民网东京1月26日电(吴颖)“大连对日合作交流”会议22日以线上形式举办,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大连市贸促会、代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参会,共话经贸发展,共期未来合作机遇。

“大连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对日合作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深厚合作基础,是中国东北地区面向日本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在主旨发言中,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介绍了大连在对日合作方面的深厚合作优势。鞠文永欢迎日本工商界以大连为窗口,抓住当前大连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充分利用政策、资源、产业优势,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共享发展机遇。他同时表示,驻日代表处愿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双方经贸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本次会议听取了大连贸促会崔铁会长关于大连对日合作交流现状与展望方面的介绍,获得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崔铁强调,将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更加全面、充分、深入地加强与日本各界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日本企业立足大连、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条件。

1月22日,大连市贸促会参加“大连对日合作交流”会议(图片由大连市贸促会提供)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安田真人在发言中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世界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在大范围内带来的冲击,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值得衷心祝贺。安田表示,日中两国互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也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构筑稳定的经济关系至关重要,这符合两国的长期利益。同时,两国应在最大限度防控疫情、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在重启人员往来,保持双方的密切沟通。

1月22日,“大连对日合作交流”线上会议召开(上左为大连市贸促会、上右为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下左为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下右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安田真人。图片由大连市贸促会提供)

大连贸促会副会长于洪波、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也分别在本次会议上发言,一致表示将积极为大连和日本工商界牵线搭桥,推动双方深化务实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