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骏河湾内发现身长超1米的大型深海鱼

2021年01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7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由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静冈县附近的骏河湾内发现了全长超过1米的新型深海鱼。在骏河湾的深海中,这种巨型鱼居于食物链顶端,被认为是一般身长30厘米左右的“深海沙丁鱼”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因此被命名为“横纲沙丁鱼”。该研究报告于25日刊登在了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骏河湾被称为“日本最深的海湾”,其生态系统内的很多部分尚未探明。该研究团队于2016年开始对海底进行调查,从水深约2100-2600米的深海中共捕捞到4条未知的大型鱼,体长在1.22-1.38米之间。

根据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分析遗传基因发现,这是“深海沙丁鱼”中的新品种。通过分析其胃内的残留物得知,这种大型鱼捕食其他深海鱼,位于深海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因此人们为其取名为“横纲沙丁鱼”。(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