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消费中无现金支付比例创新高

2021年02月10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家庭消费中无现金支付比例创新高

  你在日常消费中采用现金支付还是无现金支付方式?日本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家庭消费中越来越少使用现金支付方式,去年无现金支付比例达2007年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日本广播协会8日报道,日本中央金融服务信息委员会去年8月至9月进行“家庭财务行为意见调查”,收到2052份至少有两名成员的家庭回复。调查显示,人们日常消费中,对1000日元(约合61.3元人民币)以下的商品或服务,选择刷卡支付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由上年的9.1%升至14.1%,选择电子支付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则从上年的18.5%升至29.6%。

  此外,在日常消费1万至5万日元(613元至3063元人民币)区间,选择刷卡支付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由58.5%升至65.1%,选择电子支付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从3.4%升至6.4%。

  调查显示,人们采用刷卡或电子支付方式的比例创2007年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现金支付占比则创历史新低。

  依照中央金融服务信息委员会说法,伴随消费税率提高的非现金结算“积分返点”政策促使无现金支付方式更加普及,去年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或许也影响到人们对现金的使用。(乔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