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企业向宇宙空间发射超小型人造卫星 开拓光通信新领域

2021年02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手持超小型人造卫星模型的常间地悟CEO。(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2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WARPSPACE”公司日前宣布,将向国际空间站(ISS)传送独自研发的超小型人造卫星。据悉,该公司为筑波大学下属风投企业,致力于打造世界首个宇宙空间的光通信网络项目。

该公司CEO常间地悟于17日在筑波市内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该超小型人造卫星将搭载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天鹅座”(Cygnus)货运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岛发射升空。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目前正在国际空间站中,他会择机将这颗人造卫星送入宇宙空间。如果能顺利进入轨道的话,这将是首个获得成功的茨城县民间企业。超小型人造卫星最长可以绕地球2年,在此期间将进行电波和放射线环境等的调查实验。

在距离地面500~800公里处环绕地球运转着很多观测·气象卫星,但由于轨道较低,一天中可以与地面通信的时间很短。因此,该公司计划向1万公里高空发射多颗中继卫星建立网络,面向相关企业提供24小时的高速通信服务。中继卫星将于2022年底发射升空。

常间地悟表示:“有民间企业参与的宇宙经济在今后将会获得飞跃性发展。希望以这次的实验为踏板,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打造一个新天地。”(编译:李爽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