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 日本机构称仍需警惕大震

2021年03月11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 日本机构称仍需警惕大震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9日召开会议,就自东日本大地震后到2021年3月初的10年间的地震活动情况进行了分析,表示“今后较长期间内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地震,需要保持警惕”。

  据报道,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3月之后的约1年时间里,东北近海大地震余震区总共观测到里氏震级4级以上的地震208次,与2011年大地震发生之后的1年相比,减少至二十五分之一。

  此外,据GPS的观测结果显示,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东北及东日本的大范围地区在地震发生之后持续观测到地壳变动。

  基于以上结果,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表示,“今后较长期间内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地震,导致剧烈晃动并引发海啸,需要保持警惕”。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参事平田直表示:“东北近海大地震的震源区北侧、南侧以及近海等地今后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导致剧烈晃动并引发海啸。地震发生地不仅只限于东北地区,全日本都有这种可能,希望大家提早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