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领导人讨论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2021年03月13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日澳印领导人讨论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领导人12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上午在会议开始时向参会的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美方致力于与地区盟友伙伴合作以实现地区稳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四国将合作提升新冠疫苗产量,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向东盟和其他地区国家输送多达10亿剂疫苗。

沙利文说,四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朝核问题、缅甸局势以及海上安全等问题。他同时称美日澳印“四边机制”不是军事同盟,也不是“新北约”。

此次会议是“四边机制”首次举行领导人级别会晤。根据会议联合声明,四国将成立高级别疫苗专家组、气候问题工作组和关键与新兴科技工作组,四国领导人计划今年年内举行面对面会晤。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