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座核电站因核防护问题遭最差评级 重启更难了

2021年03月17日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这座核电站因核防护问题遭最差评级 重启更难了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6日发布消息称,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核物质防护设备的功能部分丧失,未采取有效的替代措施,因此2020年3月以后曾有可能无法检测到恐怖主义等目的的违规侵入。东电称,侵入检测设备总计有15处故障,规制委指出其中10处替代措施不充分。

  规制委指出,“组织性管理功能下降,长期未妥善掌握防护措施的有效性,处于核物质防护方面可能造成重大事态的状况”,对安全重要度和严重度均给出最差级别的暂定评价。据报道,给出最差评价尚属首次。

  规制委已通知东电,若无异议将确定并探讨处分等。日媒称,距离东电力争实现的柏崎刈羽7号机组早日重启渐行渐远。

  规制委委员长更田丰志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这一问题实施的追加检查“将耗时1年以上”,更田认为到结束为止无法推进重启手续。可预想的处分包括停运命令、取消设置许可等,更田表示“希望在评价确定后通过公开会议进行讨论。”

  规制委称,负责安保工作的东电员工认识到替代措施无实效性,但未加以改善。设备现已修复,据悉迄今尚未确认到违规侵入。此外还查明,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数处发生同样的防护设备失灵状况,修复耗费了时间。规制委要求东电在半年内进行第三方的原因分析并汇报结果。

  报道指,该核电站通过设置监控摄像头、传感器等检测违规侵入。鉴于今年1至2月东电关于设备失灵的报告,2月下旬通过检查掌握此次的问题。

  柏崎刈羽核电站1至7号机组目前全部停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