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 “日资高地”再谋新发展

2021年04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RCEP背景下的中国(无锡)与日本经贸合作座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陈思摄

人民网无锡4月1日电 (记者陈思、袁蒙)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也为中日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近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无锡市政府联合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中日企业代表就RCEP背景下的中国(无锡)与日本经贸合作新思路、新举措进行讨论。

无锡是闻名中外的“日资高地”,无锡是日企在华投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已有超过1200家日资企业聚集无锡。截至目前,日本在无锡共投资1255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达171.3亿美元。同时,日本是无锡第四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03.7亿美元。

上世纪80年代,一首《无锡旅情》红遍日本,让很多日本人记住了无锡这座城市。在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小原正达看来,无锡吸引众多日企扎根的理由不仅仅是因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达的制造业,无锡更是个宜居、友好的城市。中国日本商会理事高部一郎认为,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称赞,包括优秀人才在内的丰富社会资源是吸引日企的重要因素。

2020年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有序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并成为全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科特拉(无锡)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冈崎忠明对公司在无锡的发展充满信心,尽管2020年年初生产一度停滞,但是公司还是在当年创下了历史最佳业绩。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认为,中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经济互补性强。日本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节能环保、乡村振兴、康养产业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中国则兼具“五位一体”的企业投资发展全要素,正致力于推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无锡与日本合作基础好,人文渊源深厚,期待更多日企选择无锡、扎根中国,在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地区建设RCEP自由贸易区进程中深化合作,共同为维护亚洲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随着RCEP签署,中日贸易商品的86%将最终取消关税。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田中英治表示,根据日本政府最新测算,RCEP将从多方面提振日本经济,加入RCEP可带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7%。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表示,无锡将鼓励无锡企业扩大对日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企业提前布局金融产业、康养产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跨境电商等合作,拓展RCEP框架下服务贸易合作新机遇。

日本的集成电路、机械制造、汽车工业等优质产业与无锡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无锡还将鼓励本地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并购等形式加大对日本的投资力度。同时,支持无锡企业与日本企业在第三方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在更多领域强强联合、深度融合,在更高层次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责编:陈思、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