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新冠疫情遭解雇的人数超过10万人

2021年04月08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8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被解雇及合同不再续签的人数累计已达10万425人,主要集中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圈,并且在餐饮业和制造业中的比例最高。

从各月情况来看,自2020年5月第一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起,日本全国平均每月都有1万人左右被解雇,不过从去年10月开始降至每月5千人左右的较低水平。但2021年3月随着企业新雇佣合同的开始,又骤增至大约9000人。

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从2021年5月开始,原则上逐步降低对企业提供雇佣补助的支持力度。因此,依靠该政策维持雇佣关系的企业有可能调整经营策略,被解雇人数或将进一步增加,日本就业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自2020年2月起,一直通过各地劳动局以及公共职业介绍所对被解雇人数进行统计。但实际上的被解雇人数或远远高于统计数字。

此外,日本总务省3月3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月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为2.9%,与上月持平。当月的完全失业人数为194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已连续13个月同比增加;就业者人数为6646万人,同比减少45万人,连续11个月同比减少。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