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数万人联名要求首相任命6名学术会议推荐人选

2021年04月20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数万人联名要求首相任命6名学术会议推荐人选

  新华社东京4月19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学术会议原会员增田善信19日向内阁府提交了约6.1万人签名的联名信,要求首相菅义伟收回拒绝任命6名会员推荐人选的决定。

  去年10月,日本学界顶级机构日本学术会议提交了105名换届会员推荐名单,最终菅义伟任命了99人,拒绝任命6名曾反对安倍政府修宪及通过新安保法的学者。这是日本首相首次拒绝任命日本学术会议推荐人选。

  自去年10月以来,日本学术会议一直要求菅义伟任命这6名推荐人选,说明拒绝理由,但政府方面并未回应。

  97岁的气象学家增田当天在提交联名信之前召开记者会说:“拒绝任命完全没有法律依据,是为了分裂研究人员,使学术会议变质。”

  日本学术会议成立于1949年,号称“学者国会”,它作为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特别学术机构负责提供政策建议等,其经费来自政府预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