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临近 日本观光业因疫情恶化再次遭受冲击

2021年04月22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大阪通天阁附近的新世界商业街。(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4月2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五一黄金周长假”本是民众出游的最好季节之一,但是伴随着第四波疫情的到来,继去年的紧急事态宣言之后,今年又受到了“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影响。3月21日,日本政府发布的第二次紧急事态宣言刚刚结束不久,大阪府、东京都等10都府县又相继从4月开始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这与日本观光业相关人士对今年的期许大相径庭,随处可见的是阵阵唏嘘。

“摄阳观光”株式会社位于大阪市东住吉区。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长假,该旅行社为了确保东京迪士尼乐园团体游等项目的顺利进行,早早地做足准备工作,但近期已有半数以上的预约被取消。

最近的大多数来电都在询问“何时能把预约金退回来”。69岁的藤原雅彦社长无奈地说:“去年的黄金周假期也相继出现这一情况,5月份的销售额几乎为零。今年的出游预约估计也会被陆续取消。”

据悉,自从今年3月日本政府解除第二次紧急状态后,大型旅行社JTB接到的黄金周出游预约就开始不断增加。该旅行社的宣传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日本政府又开始在多地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由于日本各地的新冠疫情再次蔓延,日本政府呼吁民众避免非紧急不必要的外出,一名在大阪市工作的女性公司职员日前取消了在黄金周假期返回东京老家的计划。她表示“过年时就因为疫情没有回去,本想着‘五一黄金周终于可以回家了’,结果这次又不能成行了。”

旅行社:根本就接不到出游的预约

在日本各地,酒店、旅馆等住宿设施的前景依然渺茫。

3月虽然正值学生的毕业旅行季,但大阪环球影城(USJ)附近的一家酒店房间利用率还不到两成。由于大阪府从4月5日开始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其4月份的预约量寥寥可数。

五一黄金周期间,虽然有5-6成的酒店房间被预定,但该负责人表示“我非常担心某一天预定会被取消”。而黄金周之后便再也没有客人预约了,他忐忑不安地说:“酒店的赤字情况加剧,照此发展下去,即便是酒店在夏天倒闭也不足为奇。”

针对大阪府正在实施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所带来的影响,位于大阪市淀川区的“大阪广场酒店”负责人表示,“本以为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并为此投入了很多资源,但当前的疫情形势再次给了当头一棒。目前,五一黄金周长假的预约量只有两成左右。”

大阪市老字号旅馆“大和屋总店”董事石桥骏一称:“最近根本就没有什么需要取消的预约。五一黄金周期间的预约量还不足一成。进入4月以后几乎没有接到预约。”他心情低落地说:“又回到生意惨淡的日子里了。”(编译:张梦晨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