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专家将受邀加入日本核污水排海技术工作组

2021年04月27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专家将受邀加入日本核污水排海技术工作组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李京泽)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正推进就日本拟将福岛核事故污水排海一事成立技术工作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该机构日前已向中方确认,将邀请中国专家加入工作组。

有记者提问,国际原子能机构正推进就日本拟将福岛核事故污水排海一事成立技术工作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相关进展。据报道,韩国已经表示机构确认其参与工作组,中方是否要求加入工作组?是否已就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

汪文斌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是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此举极不负责任,不仅直接危害日本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也威胁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健康安全。“中方作为重要利益攸关方,对日方不负责任的做法存有严重关切,这理所当然。”

汪文斌说,中方主张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在内的技术工作组,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方案、后续落实与国际评估和监督等开展工作。

汪文斌指出,中方就此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协调。机构正积极筹建相关的技术工作组,日前已向中方确认将邀请中国专家加入工作组。中方将全力支持机构的后续工作。

“日方在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之前,应该切实满足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汪文斌强调。(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