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童心和幻想走进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作品分享会

2021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带上童心和幻想走进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作品分享会

带上童心和幻想走进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作品分享会

  安野光雅小型作品展现场。爱心树童书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为纪念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95周年诞辰,爱心树童书联合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举办了“安野光雅的绘本世界”作品分享会。现场还设有安野光雅小型作品展,展品选自其五部经典作品,带读者直观感受艺术大师绘本世界里童心与想象力的精彩碰撞。

  安野光雅是日本国宝级绘本作家,他是日本绘本走向世界舞台的代表人物之一,曾获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成就——国际安徒生奖。作为一位擅长“造梦”的绘本作家,他以“童心”为经,“想象力”为纬,以清新淡雅的水彩画为梭,编织出浪漫而又充满温情的绘本世界。

  《颠倒国》内文。爱心树童书供图

  非凡的想象是安野光雅作品最鲜明的特征。他的处女作《奇妙国》充满了各种各样天马行空的想象,他还大玩视觉游戏,运用矛盾图形、透视、空间错位等手法,建构出一个现实中不可能存在,但又合乎空间逻辑的奇妙世界,大胆的想象与周密的设计令人叹为观止,这样的创作方式在同时期的儿童绘本中并不常见。此外,他还极为先锋地将数理知识融入绘本,做到了艺术性和科学性的完美结合。《颠倒国》作为《奇妙国》的姊妹篇,就将地理知识融入了故事叙述之中,运用镜像般的图画语言,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光怪陆离的颠倒世界。幽默的故事背后,还暗含了“相对”的哲理。

  《奇妙国》书封。爱心树童书供图

  开放性是安野光雅作品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他的绘本大多没有文字,在教育方面没有很强的目的性,阅读方式也多种多样。他说:“在我的书里,我不想教授什么东西,而是给孩子们提供自己学习的条件……是否愿意从绘画中得到教化是每个人的自由。”但这并不是说他的绘本作品在教育层面没有意义,安野光雅只是把学习的权力还给了孩子们,换句话说,他希望孩子们主动去探索作品中的那些知识,真正体会到阅读所带来的乐趣。

  嘉宾分享现场。爱心树童书供图

  比如,《森林》一书中,他就希望孩子们自己去寻找隐藏在森林里的那些动物,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创作故事。《旅之绘本》用水彩风景画描绘了东方和西方10个国家的美丽风光,展现了千人千样的生活;在风景之中,还融入了文学作品、艺术名画、童话故事、名人历史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但这套书初版时,并没有配上任何文字解说。安野光雅认为:“要配合文字说明才能欣赏绘画或音乐,是太过依赖语言的坏习惯。”他希望读者在不受文字的束缚下,自由开放地阅读图画。

  “绘画是一个人的旅行,有人认可,有人并不看好,画家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就算得不到认同也不能抱怨。”这是安野光雅写在自传体随笔集中的话。在九十多个春秋里,安野光雅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行走在绘画的旅途中,也行走在人生的征途上。正如他所说,“童心、幻想这些都是免费的,既不会增加行李的重量,也不容易坏掉……请顺道带回去吧,说不定会是很好的纪念品哦。”(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