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测试赛获好评 日本疫情继续恶化

2021年05月03日09: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2日电(记者王子江)东京奥运会1日举行排球和跳水两项测试赛,比赛在防疫方面受到了来自包括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内的国际知名人士的好评。不过,日本的疫情并未见好转,东京和大阪确诊病例持续走高。

东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场馆有明体育馆举行了两场比赛,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在郎平带领下击败日本女排,未获奥运资格的中国男排则不敌日本男排。推迟多次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也在东京水上中心举行,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2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组合昌雅妮/陈艺文夺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两项比赛都在零观众的条件下举行,全场都施行了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郎平在赛后认为,这些措施能够保证奥运会的安全举行,她对奥运会在没有观众下举行也做好了思想准备。

郎平说:“日本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安排和保护,我们在这里很安心。”她还说,即使没有观众入场,也会给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呈现最精彩的比赛。

在东京同样待了一周的中国男排队长郭成也认为,到达日本后,各方面吃住行保障非常好,“让我感觉非常安心和安全。”

跳水场内,如果运动员在赛前训练时距离太近,场内的扬声器就会发出提醒的声音。英国跳水名将戴利也对比赛环境感到满意,他表示抵达日本后,每天都要接受一次检测,这让他感到非常放心。

加拿大跳水选手阿贝尔也对防疫措施大加赞扬,认为在隔离状态下,她更能够专注于准备比赛。

当然,测试赛参加的人数比起奥运会比赛相差甚远,到时候日本方面是否有能力为一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参赛人员提供类似的隔离和安全保护措施,还是个未知数。

更令人担心的是,尽管东京都和大阪府进入第三次紧急状态已经有一周,日本的疫情依然没有减缓的趋势。据日本放送协会(NHK) 报道,1日,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接近6000,其中东京都确诊病例1050例,仍然有1000多人病情严重。5月1日至5日是日本的“黄金周”假期,日本首相菅义伟呼吁民众假日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旅游和探亲。

不过,东京奥组委副主席远藤利明1日在电视台承诺:“考虑到日本当前的疫情形势,基于已经采取的防疫措施,我们是肯定能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

日本政府新冠专家小组负责人尾身茂上周也表示,日本各方应该尽快讨论,如果夏天新冠感染率仍高,奥运会将如何举办的问题。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