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春季大学毕业生就业率96% 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2021年05月18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0%,与去年相比下降2.0个百分点。日本2020年春季大学生的就业率高达98%,与2018年并列为历史最高值。

日本厚生劳动省、文部科学省从1997年开始调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此次调查以日本的24所国公立大学、38所私立大学的共计4770名大学毕业生为对象,推算出了今年春季毕业的大学生就业率。其中,文科的就业率为96.0%,理科的就业率为95.9%。这是自2015年以来,时隔6年再次低于97%。

近年来,因人手不足导致企业招工意愿高涨,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日本企业延迟或取消了招聘计划,导致就业率出现下降。

此外,截至3月末,今年春季毕业的高中生就业率为97.9%,较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

据厚生劳动省介绍,截止至4月末,今年春季毕业的大学生中,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被取消内定录用的人数有133人(其中高中毕业生有20人),被推迟入职时间的有156人(其中高中毕业生47人)。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