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疫苗接种进程 日本牙医、航空公司员工等助力接种工作

2021年05月20日14: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0日电(李沐航)从今年2月起,日本开始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4月底,日本首相菅义伟做出承诺,将在7月底前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截止至5月17日,日本全国累计有472万5079人完成了第一剂疫苗的接种,有196万6189人完成了第二剂疫苗的接种。目前,除了出现负责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外,日本多地还出现误将生理盐水当疫苗施打以及预约系统电话不通、网站无法连接、咨询现场人满为患的混乱局面。

据NHK电视台报道,为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进程,日本神奈川县接受培训的牙科医生已经从18日开始为当地民众接种疫苗。

神奈川县大和市立医院的牙科医师小泽知伦是决定参与到疫苗接种工作并接受相关培训的其中一员。从18日起,他开始在保健福祉中心为完成预约的8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当天,他为检测体温后的14名老人分别进行了疫苗接种。他说,今后将会继续参与到集体疫苗接种的工作中,感觉作为一名牙医能完成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

据悉,从4月起,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被判定为医务人员人手紧缺的地区,特批牙科医生参与接种。据日本齿科医师会介绍,这是日本首次批准牙科医生参与疫苗接种工作。

日本两家航公司工作人员助力疫苗接种工作

受疫情影响,日本航空公司的部分航线被迫停航或减航。5月18日,千叶县成田市面向老年人开始了新冠疫苗的集体接种工作。在成田市内居住的65岁以上老人中,预计将有1万8000余人需要接种疫苗。而现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成为当地急需解决的难题。

对此,日本航空(JAL)和全日空(ANA)分别调派公司员工约60人前往支援,帮助成田市相关部门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成田市市长小泉一成表示:“非常感谢航空公司员工给予的大力帮助,我们将会尽力推动市民的疫苗接种工作。”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