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日本的“中国高铁时刻图”诠释中国速度

2021年05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铁道时刻研究会”社交账号。

近日,来自日本的非营利组织“中国铁道时刻研究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精简直观的“中国高铁时刻图”。时刻图基本上还原了中国“八横八纵”高铁路网,发布后迅速在网络走红,引来网友点赞评论。有日本网友表示,“中国很厉害,不知不觉间全国高速铁路网已经建成了。”

这张看似简单的时刻图,诠释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势如破竹的发展速度和令人惊叹的发展能力。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几百公里的复兴号、和谐号,到磁悬浮列车和直达欧洲各国的中欧班列,中国铁路大步“走出去”,已经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铁路使“天堑”变“通途”,速度令人惊叹。未来,大国“动脉”将继续奔腾向前,带动中国和世界经济高速发展。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