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贫困”困扰日本女性 可免费领取卫生巾的公共设施及中小学增多

2022年05月13日16: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3日电(吴颖)据NHK网站报道,日本部分女性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经期卫生用品的“生理期贫困”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为改善这一现状,日本部分地区开始在公共厕所等场所免费提供卫生巾等用品。

近期,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一项关于“生理期贫困”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困难是造成日本女性难以购买经期卫生用品的最大原因。有8.1%的女性时常出现无力购买经期卫生用品的情况,而且多为年轻女性。同时,“生理期贫困”问题也对女性的精神状态造成负面影响。

在大阪地区,一些对女性健康问题提供支援的企业及日本南海电铁公司从13日开始,在难波车站开展了免费提供经期卫生用品的实证试验。站内女厕所单间里设置了专用设备,有需要的人员只需用手机app扫描后就能免费领取卫生巾。不过,2小时内不能重复领取,单月领取上限为7个。据悉,除了难波站,这次实证试验还涵盖了周边商业设施内的7处厕所,日后将会对使用情况和效果等进行分析。

据悉,日本部分地方政府也在推行免费发放经期卫生用品的实证试验。日本大阪府的泉大津市于2021年11月在市政府和图书馆等3处公共设施内设置了免费提供卫生巾的机器,今后还会逐步增加设置该类机器的设施数量。

据报道,自今年1月起,泉大津市内的11所中小学校女厕所内开始常备卫生巾。为了向学生普及月经只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校方安排包括男生在内的值日生对其补充。而此前,当地学校的学生只能向保健医生申请领取卫生巾,且被限定了申领次数。自校方规定在厕所进行常备后,每个月需补充卫生巾20至30个。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