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2】

2022年06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原标题: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

  友好之船载文明,中日先贤结友谊

  ——古代中日交流史

  中日古代交流史主流主调是中国作为老师“愿教”、日本作为学生“好学”,彼此相处虽有磕碰但总体平稳和谐。薛老师强调,中日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彼此是近邻更似亲戚。他以讲故事、拉家常的口吻并以不时穿插提问、播放短视频等方式,沿着历史脉络讲述了2000多年前方士徐福受秦始皇之命东渡日本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传说、中国东汉光武帝赐予日本倭奴国王金印、中国“三国”时期日本邪马台国从中国进口铜镜和刀具等先进特产、隋唐时代长达260多年的遣隋使遣唐使交流以及中国唐朝高僧鉴真和尚和明末高僧隐元禅师等东渡日本传播中国先进文化等脍炙人口的历史轶事。

 

 

 

 

  薛老师强调,作为东方文明的代表,中国曾在近代以前的1000多年时间里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日本能够从蛮荒状态取得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同中国的和平相处和友好交流。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当得知日语当中的片假名和平假名都源于中国汉字、日本人生活中许多习以为常的食品用具和风俗习惯等也大多源于中国以及日本许多地方特别是京都奈良等地有大量中日古代友好交流的历史遗迹时,大家都露出惊讶和兴奋的表情并开始窃窃私语。

 

 

  友好之船遭劫难,化解前嫌续友情

  ——近代中日交流史

  讲到近代中日交流史,薛老师的话风为之一变,言语中多了不少苦涩和沉重。他说,人类文明发展到近代,伴随西学东渐,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全面“脱亚入欧”,很快跻身西方列强,并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而中国清王朝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加之列强轮番入侵,也致使中日关系遭遇寒冬并迎来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特别是1895年日本策动的甲午战争和1931年至1945年长达14年之久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深重的民族灾难,同时日本人民也因此深受伤害,付出惨重代价。

 

 

 

 

  薛老师同时表示,近代日本由于在亚洲率先成功开启现代化进程并取得快速发展,也在历史上首次成为中国广大知识分子和志士仁人集中关注、潜心研究学习的对象。中国两大政党——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早期创始人和领导者当中有很多人曾留学日本,包括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和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等,还有中国现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等,他们都曾来到日本苦苦探寻救亡图存之道。

 

 

 

 

  薛老师说,近代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和平、友好、合作才是中日作为邻国相处的唯一正确方式。我们回顾这段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提醒大家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听着薛老师的讲述,同学们的表情也显得格外认真和凝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