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

2022年06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原标题: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

  前记

  仲夏时节,万物盛放。6月18日上午,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应邀来到位于神户市内的日本顶尖私立中学——灘中学,变身“薛老师”登上讲台,结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面向该校初高中同学讲述中日友好故事并进行亲切交流互动。

 

  比东京大学还难进的名校

  灘中学始建于1928年,校训引用柔道的八字箴言——“精力善用”、“自他共栄”(源自该校建校顾问/柔道创始人嘉纳治五郎先生),致力于培养自由、自律、自主的文武兼济人才。该校大学升学率百分之百,每年有半数以上高三学生考进东京大学。位于校门口的学校主楼是日本国家登录的“有形文化财”建筑物,一砖一石可谓独具匠心,见证着这所近百年名校的光辉岁月。

  灘中学周六讲座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灘中学特设“周六讲座”,邀请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开讲。薛老师是本学年的第12期讲师,该校负责周六讲座的老师说,确定此次讲师和讲座内容后,由于难得有机会听到中国外交官讲课,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但受疫情影响,只能按照报名先后顺序安排部分学生听讲。

  薛老师开讲啦

  伴随上课铃声响起,薛老师带着精心准备的讲义走进课堂。他首先走到同学们中间,亲切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刚刚还正襟危坐、神情略显紧张的同学们看到中国总领事这么平易近人,很快放下戒备,课堂气氛顿时多了几分轻松。薛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中日的过去与未来”,重点述说纵贯两千多年的中日交流史,让同学们更多了解中日作为近邻割舍不断的深厚联系和特殊情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