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3】

2022年06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原标题:中日友好流水长、未来可期在少年—— “薛老师”为日本名门中学学子开讲

  友好之船续航程,中日友好向永安

  ——现代中日交流史

  二战结束后,中日关系经历了曲折艰难的发展历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最终得以恢复并取得长足发展。薛老师说,总结回顾近代不幸历史,特别是医治战争创伤,是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他结合战后中国遣返羁留在华百万日本俘侨、中国民众收养日本战争遗孤、中国政府成功改造并全部释放日本战犯、放弃对日战争索赔等具体事例,强调中国人民对日本宽大为怀、以德报怨以及积极恢复中日友好的真诚意愿,同时也介绍了战后日本社会各界声势浩大的日中友好运动以及50年前中日最终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历史过程。

 

 

  薛老师表示,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既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现在两国关系面临困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事在人为,关键是双方要始终牢记友好初心,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作出积极努力。他强调,中日关系的未来掌握在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手中,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了解中国,多多结交中国朋友,同时也多多关注参与总领馆举办的各种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友好注入更多青春活力、贡献更大青春力量。

 

 

  最后在讲座提问环节,薛老师还回答了两个同学关于对俄乌冲突的看法和中日领土问题的提问。薛老师简要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主张,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世界各国包括中日两国都应遵守既有共识,坚持通过谈判对话和平解决争端,而不应激化矛盾、干扰大局,损害双方共同利益。薛老师简洁明快的回答赢得同学热烈掌声。

 

 

  总领馆与熊猫的不解之缘

  讲座结束之际,薛老师向同学们赠送了总领馆特制的熊猫文创,引得大家一阵惊喜和欢呼。他特别介绍说,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是中国200多个驻外使领馆各自领区内拥有大熊猫最多的总领馆,滩中学附近的神户王子动物园就生活着旅居日本21年、人称“神户大小姐”的明星大熊猫“旦旦”。他热情嘱咐说大熊猫不是“活的玩偶”,而是难得而尊贵的友好使者,大家一定要把“熊猫爱”升华为“人间爱”,多为中日友好添砖加瓦,不辜负大熊猫远离家乡旅居日本的那份心愿和辛劳。

 

 

  后记

  薛老师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可谓干货满满,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深入了解中日交流历史的知识盛宴,也给大家带来了能量充足的正向激励。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薛老师的讲座很受震撼、收获颇多,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信息,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听到他的授课。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寄望于两国青年。薛老师年初以来已分别拜访领区内一所小学、两所中学、一所大学,日前又与小学生一起插秧劳作,通过多种形式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在日本校园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色。薛老师真诚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领区各地学校的大同学小同学一起续写交心交友的新篇章。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