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5日元硬币和50日元硬币为什么有个孔?

2022年07月0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5日元硬币和50日元硬币为什么有孔?

日本发行的硬币有1日元、5日元、10日元、50日元、100日元、500日元6种面值。其中,5日元和50日元的硬币上都有小孔。

两种硬币上的孔大小不同,5日元硬币上的小孔孔径是5mm,50日元硬币的则是4mm。此外,两种硬币上开孔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起初,日本发行的5日元硬币是没有孔的。但在1949年,由于通货膨胀,政府决定在当时面值最大的硬币——5日元硬币上开孔,以节约原材料。

而50日元硬币变成有孔是在1959年。之前,50日元硬币本没有孔,但因为大小和100日元硬币一样,所以人们在使用时常搞混,为了区分,后来才演变成了现在有孔的版本。

现在已经不需要节约原材料了,50日元的硬币和100日元的硬币大小也已经不同,但是,出于防伪且与其他面值硬币彼此区分的需要,5日元和50日元硬币依旧保留了有孔的设计。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