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首例猴痘病例 政府呼吁民众不要放松警惕

2022年07月26日17: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6日电(吴颖)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和东京都政府25日召开记者会称,日本国内出现首例猴痘病例。

据报道,该病例是一名居住在东京都的30多岁男性,曾于6月下旬到访欧洲,本月中旬入境日本后出现发疹、发热、头痛、疲劳感等症状,25日到医疗机构就诊时被确诊感染了猴痘病毒。目前,该男子已在东京都内的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保健所正在就是否有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

日本政府25日上午就猴痘疫情的应对策略召开会议,最终确定了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医院应对力度的方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当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东京都的健康安全研究中心与各保健所、医疗机构等已建立联络机制,一旦发现疑似患者将会做进一步检测并公布结果,并呼吁民众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如有疑似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猴痘疫情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政府认为,猴痘病毒人传人的概率较小,在城市中出现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很小。猴痘患者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发展为重症,会自然康复。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等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1958年,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猴子身上发现了猴痘病毒。197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了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

猴痘病毒的自然宿主是生活在非洲的松鼠等啮齿动物,被携带病毒的动物咬伤后会被传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被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去数周内,多个欧美国家报告了多起猴痘病毒集群病例。世卫组织称,猴痘病例常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而目前多个国家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却没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这种情况并不正常。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指出“通过早期发现患者和追踪接触者,可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并认为出现爆发性传播的可能性较低。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