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单周新增确诊病例近百万 民众日常生活受影响

2022年08月01日17: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日电(吴颖)综合《每日新闻》等日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7月18日至24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660万例,其中日本新增确诊病例96.6万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了73%,在世界各国中最多。此外,美国当周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为全球第二多,约为86万例(与前一周相比下降3%),德国新增约57万例(同比下降16%),意大利新增约53万例(同比下降26%)。

日本疫情再次反弹 民众日常生活受影响

受新冠疫情再次大范围蔓延影响,截止至7月29日,日本邮政关闭了146所邮局的窗口业务,仅爱知县内就关闭了6所邮局。此外,新冠患者数的激增令日本的医疗系统压力倍增。由于居家隔离的医护人员也大幅增加,人手不足导致医院、诊所出现检测难和就诊难。据官方统计,截至7月28日,日本18个府县的病床使用率已超过50%,而冲绳县已超过90%。

尽管“第七波疫情”大范围蔓延,日本政府目前并未采取限制人员出行等防疫措施,因此也未面向商家发放停业补助,许多店铺因难以维持经营而面临倒闭。今年5月,一家位于东京浅草的老字号和式点心店营业额原本已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但进入7月以来却又下降了4成左右。7月,位于东京都繁华区新桥站周边的部分居酒屋出现了预约被相继取消的情况。店主称,(日本)政府不限制人员流动,从而也不会对停业发放补助金,但却呼吁企业不要搞聚餐,最终受冲击最严重的只有餐饮业,很多餐厅的经营都陷入困境。

近期,大阪府发布了“医疗非常事态宣言”,呼吁老年人非必要不要外出。许多老年人喜欢聚集的围棋室顾客骤减,店家对经营状况深感担忧。

7月30日,日本静冈县沼津市时隔2年再次举办了烟花大会。该活动缩短了烟花表演时间,并采取了指定观众用餐区域等防疫措施。“富士摇滚节” 继去年之后再次举办,不过活动现场要求观众不得大声喊叫、对话,观演时只允许打拍子和鼓掌。此外,日本职业棒球队中相继出现群聚感染事件,因无法确保足够的参赛选手,有多场棒球比赛被取消。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