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記錄去年9月釣魚島“國有化”導致中日關系惡化后在華一年的真實經歷。此書在日本亞馬遜外交和國際類圖書一度排名居首。

108名日本人出書講述“仍留在中國的理由

2013年09月23日09: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這些在華生活時間較長,對中國了解較為全面的作者普遍認為,日本媒體對於中國人的態度和行為的報道存在不夠全面和不夠客觀的現象。在中日關系惡化時,隻選擇報道那些不好的方面。
原標題:108名日本人出書講述“仍留在中國的理由

笈川幸司是清華和北大的日語教師,去年9月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布釣魚島“國有化”那段時間,他每次在北京打車,隻要說自己是日本人,幾乎都會被出租車司機追問同一個問題,“你說釣魚島是中國的還是日本的?”被問得次數多了,他索性先開口自嘲說“我是鬼子”,司機反而不好意思再說什麼。

一年以來,在中國居住的千萬日本人,幾乎都能像笈川一樣講出一大串故事,但他們依然選擇留在中國繼續工作生活。他們當中包括笈川在內的108人,用出書的方式講述自己留在中國的理由,書名叫做《108位在中日本人:即使這樣 也要住在中國的理由》(譯名),從本月開始在日本發售。目前,這本封面裝幀朴素的書銷售量一度攀升至日本亞馬遜外交和國際類圖書首位,已經加印兩次。

為何出版

讀完這本書,日本人會發現自己知道的真的很少。把玩文字的人通常也相信文字的力量,編輯和作者們希望這本書能夠阻止兩國關系的不斷下滑。

108人講述真實的中國

為日本“厭華”情緒降溫

該書的責編之一原口純子本人就長期住在中國,出書的主要創意也是來源於她。原口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108名作者生活在中國18個不同的城市,他們從事著不同的職業,有商人、家庭主婦、學生、藝術家、攝影師、演員、壽司廚師以及日語教師等,其中包括矢野浩二、佐藤愛這樣在中國小有名氣的日本人,也有普普通通的日本人。這些作者大部分人有十年甚至幾十年的在華生活經歷。

這本書由日本阪急Communications出版社出版,正式在日本發售的時間是今年8月30日。關於出版這本書的動機,原口純子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4月初,她與這本書的另外兩位責編在一起聊天,三個人都覺得在中日關系惡化的一年中,有必要去了解這些在華日本人的真實見聞與感受,於是他們開始聯系作者。“他們都很爽快就答應了。”原口純子表示。

日本《朝日新聞》評論稱,原口純子表示希望讓更多的日本人了解到中國豐富多彩的一面,“以期改變日益高漲的厭華氛圍”。

這本書的書名《108位在中日本人:即使這樣 也要住在中國的理由》是在收到大家的作品后才確定的,因為108人不約而同地提到了這樣的主題。

因為媒體的片面報道

被提醒“小心被中國人打死”

通過閱讀此書和對作者的採訪會發現,這些在華生活時間較長,對中國了解較為全面的作者普遍認為,日本媒體對於中國人的態度和行為的報道存在不夠全面和不夠客觀的現象。在中日關系惡化時,隻選擇報道那些不好的方面。

這本書的作者之一,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日語教師笈川幸司舉例稱,去年9月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宣布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引起部分中國民眾抗議時,日本媒體中重復播放的是日本車被砸,百貨商店被破壞這樣的鏡頭。這也使得笈川的姐姐和其他親戚朋友非常擔心,打來電話提醒他“小心中國人會打死你”。笈川說,“這就是他們所見與我的感受不同的地方,事實上,我從來沒有遇到過任何危險。”

這本書另一位作者,在華經營一家廣告公司的山本達郎告訴北青報記者,日本媒體的報道導致自己的家人以為全中國都在游行。山本達郎稱,自己感受到的是,周圍的日本人都是絕對不希望和中國發生戰爭,但是從日本媒體中看到的卻是非常強硬的開戰態度。

日前,他看到一篇日本媒體的報道,報道內容顯示,70%以上日本在華企業表示要留在中國努力做好自己的生意,然而該媒體將標題擬為:30%日本公司不願留在中國。“一個事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得出不一樣的結論和感覺”,山本達郎說。

為中國說好話需要勇氣

但此書絕非“中國贊歌”

山本達郎說,有過在中國生活經歷的日本人不多,108名作者的想法在日本社會也非主流。在笈川幸司看來,寫這樣一本書需要一定的勇氣。實際上,這本書出版之后原口純子已經承受了不少輿論壓力,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攻擊她出書的動機。

從銷量來看,原口純子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本書出版短短半個多月,在日本亞馬遜上銷量就曾一度位居外交和國際類第一名,在所有圖書中最好成績為第24名。從8月30日出版至今,已經加印兩次。未來這本書或許會出中文版,但具體細節尚未確定。日前在京舉行的交流會上,樣書被搶購一空。

笈川幸司說,讀完這本書,日本人會發現自己知道的真的很少。把玩文字的人通常也相信文字的力量,編輯和作者們希望這本書能夠阻止兩國關系的不斷下滑。

當然,這本書也絕不是108名在華日本人唱出的“中國贊歌”,“尖閣(即中國釣魚島——編者注)國有化”、“反日游行”、“PM2.5”這些刺激性的字眼出現在封面上,幾幅反映中國陰暗面的插畫出現在書中。108人寫出的文字中,也曾流露出對中國和中國人的不解和抱怨。書中最后用滿滿兩頁的篇幅,羅列了中國電視屏幕上出現的抗日劇目截屏。但所有上述內容正面和負面的印象組合在一起,才拼湊出在華日本人眼中真正的中國,也是此書在日本暢銷的原因之一。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別了,“超級瑪麗”
  2. 風無再起時
  3. 趙薇與東京電影節
  4. 《進擊的巨人》腐女愛?
  5. 畫室裡的風物詩
  6. 再見了,宮崎駿!
  7. 原子彈后余生的388歲盆栽
  8. 木下美香的花世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東京影展+中國女導演東京影展+中國女導演
  2. 日本中小學生學力測試日本中小學生學力測試
  3. 日本街上小清新日本街上小清新
  4. 木下美香筆下風物詩木下美香筆下風物詩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