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訪談:日本外交高官屢屢一離職就發表親華言論

2013年09月22日13: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日本許多外交高官甫一離職,就仿佛換了一個人似的,開始發表中日間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默契和共識的言論。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覃博雅)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日本許多外交高官甫一離職,就仿佛換了一個人似的,開始發表中日間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默契和共識的言論。

高洪表示,日本學術界在釣魚島歸屬問題上一直存在理性聲音,人們熟知的井上清、村田忠禧作出了很多理性的研究,矢吹晉等研究中日關系的權威人士甚至間接論証了中國在歷史上首先發現並利用釣魚島的客觀事實。

高洪指出,耐人尋味的是,雖然日本政府一再在釣魚島問題上糾纏不清,但很多日本外務省退役的外交高官一離開供職的崗位,就開始發表中日間存在關於釣魚島的默契和共識的言論,可見事實勝於雄辯,片面抹殺、更改外交記錄,並不能改變中日兩國外交史上對釣魚島問題曾經存在的默契和共識。

訪談全文

高洪、阮宗澤談釣魚島、南海問題與中國的領海爭端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房爽 攝)


[嘉賓訪談]:9月22日10時,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釣魚島、南海問題與中國的領海爭端 ”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18:23]

[高洪]:各位網友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高洪,很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交流,共同探討釣魚島及其相關的中日關系問題。[10:11]

[阮宗澤]:各位網友,早上好。我是阮宗澤,歡迎大家在中秋節之后關心釣魚島和南海局勢,我願和大家進行坦誠的交流。[10:12]

[網友江河兒女]:近年來,中國周邊安全形勢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呈“陸穩海動、陸緩海緊”之勢,釣魚島、南海、黃岩島之爭更是一度劍拔弩張。中國海上矛盾激化導致了中國周邊安全環境的惡化,中國的海洋戰略也備受世界關注。您如何看待我國如今的海上局勢?我們該如何妥善處理海上爭端?[10:19]

[高洪]:國與國之間,陸疆邊界爭端趨緩,海疆邊界爭端加劇,這是全球范圍處於新海權時代帶來的一個新的情況,並不為中國獨有。當然,我們中國有我們自己的海洋強國戰略,我們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多的貢獻的同時,我們在海洋上的利益延長線也在延伸。所以,中國的海洋戰略受到世界關注。至於說如何看待我國今天的海洋局勢,我覺得有兩點特別重要:一方面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想﹔另一方面,為了實現我們和平發展,構筑和諧世界的外交總方針,我們也會適當地考慮其他國家,包括那些針對中國有海洋聲索的周邊國家的要求,努力通過對話、溝通化解矛盾,尋求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當然,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會拿原則做交易,不會犧牲中華民族和子孫后代的權益,這一點也需要爭端對方有清醒的認識。[10:20]

[阮宗澤]:今年海上局勢仍然錯綜復雜,可以說海上的博弈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就是因為有的國家把南海問題朝著司法化方向推進,這對中國在海上維權形成了新的挑戰。但與此同時,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歷史性的突破。比如說中國在日本“購島”一年之際,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已達59次,而且實現了艦機的立體巡航,這就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所以,中國將繼續本著穩步推進、積極進取的原則,加強在海上的維權巡航活動。同時,我們還要在國際輿論上爭取支持,中國有能力、有決心維護南海和東海的和平與穩定。[10:28]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海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海域
  2. 日媒:殲15大規模生產
  3. 日本右翼狂言三個月造核彈
  4.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執政自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
  2. 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
  3.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