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中國太空武器關乎美軍生死 日美聯手監控

2014年10月23日13:51  來源:環球網

由於宇宙空間安全威脅日益增強,日美兩國政府加強了宇宙監視合作。以“和平利用”為基本方針的日本宇宙政策開始向重視安全傾斜,但也有人對軍事利用宇宙表示擔憂。
原標題:專家:中國太空武器關乎美軍生死 日美聯手監控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22日報道,原題:《日本宇宙政策更加重視安保》。作者:記者渡邊丘、福井悠介。文章稱,由於宇宙空間安全威脅日益增強,日美兩國政府加強了宇宙監視合作。以“和平利用”為基本方針的日本宇宙政策開始向重視安全傾斜,但也有人對軍事利用宇宙表示擔憂。

日美准備在年底前重新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加入強化宇宙監視合作的內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美軍將正式共享情報。防衛省計劃在自衛隊新設專門部隊,將JAXA的監視業務轉由專門部隊實施。

美國擔心中國衛星攻擊能力提高會加劇宇宙空間安全威脅,因此重視與日本等盟國和友好國家加強合作。日本此前一直奉行“和平利用宇宙”的基本路線,隻通過JAXA監視衛星安全,但今后其將考慮把監視對象擴大至他國軍事衛星和對安全影響較大的情報搜集衛星。

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負責日美宇宙合作的弗蘭克·羅斯在東京接受採訪時說,中國7月使用衛星攻擊武器進行了試驗,“中國能力的提高令人非常擔心”。他就修改防衛合作指針強調,“應實現同盟的現代化以應對新課題,監視宇宙是重要的要素”。

美俄衛星2009年相撞后,美國政府掌握到的10厘米以上太空垃圾多達2.2萬個。如果因為破壞試驗和太空垃圾的撞擊,導致人造衛星和全球定位系統(GPS)無法使用,那將會給軍事運作和民眾生活產生很大影響。

美國軍方利用在世界廣泛地區的宇宙監視設施,觀察距離地面3.6萬公裡外的宇宙空間的衛星安全。然而,由於大幅削減了國防費,東亞的監視能力並不充分。

JAXA在岡山縣的兩處雷達和光學望遠鏡設施負責實施宇宙監視。日美兩國政府今年5月達成協議,日方將把兩個設施觀測到的數據提供給美國戰略司令部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美國從去年起也開始向日本提供非公開的情報。

防衛省研究在2018年以后更新JAXA使用的雷達,在自衛隊設宇宙監視專門部隊,分階段地將業務轉移出去。在年末之前修改的防衛合作指針最終報告中,預計將加入擴大日美間宇宙監視合作的內容。

9月10日,美國國防部的太空政策部長和美國戰略司令部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官員們視察了位於岡山縣山區的監視宇宙的設施。10月10日,一行人又訪問了茨城縣筑波市的JAXA設施。

美國戰略司令部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擁有遍布世界的雷達和光學觀測網,負責搜集雷達和太空垃圾信息。不過,在亞太地區的觀測網比較薄弱,因此反復要求日本提供合作。

中國2007年1月實施的反衛星試驗對美國沖擊很大。

美國1982年創設“太空軍”,推進軍事利用宇宙空間,因此極為依賴軍事衛星。美國構建了將偵察衛星情報即時傳遞給地面部隊的系統,通過預警衛星捕捉彈道導彈發射情報。這些情報也會告知日本。在“反恐戰爭”中,美國還利用衛星搭載的GPS,操控無人機和巡航導彈,實施精准打擊。

有軍事專家說,如果美國的軍事衛星被中國的太空攻擊武器破壞,“在戰時,這可能關系到美軍的生死”。負責宇宙監視的美軍已經加強了與歐洲的監視合作,並且在澳大利亞部署了美軍雷達和望遠鏡,與澳大利亞軍方一同使用。

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羅斯表示,“衛星攻擊武器是21世紀的一大威脅。美國雖然擁有世界最強的監視網,但仍舊不充分。將與世界友好國家合作,建設共同應對能力”。軍事專家認為,“日本也正在被編入警惕中國的美國宇宙戰略”。

國際社會也在制定宇宙空間規則。已經有60多個國家加入了旨在將歐盟2008年提議的行為准則上升為國際規則的組織。該組織要求控制破壞行為,並且獲得了日美等西方國家支持。中俄曾於2008年共同提議制定條約,限制向太空部署武器,但未獲得歐美的理解。

日本負責監視衛星的設施有兩處,分別位於岡山縣井原市和鏡野町。井原市的設施有6名觀測員,兩人一組輪流,全年365天觀測。

“中國也在進行試驗,所以需要仔細地觀測太空垃圾。”60歲的觀測員淺見敦夫說。他是一位業余天文愛好者。其他觀測員也都是受JAXA方面委托的天文研究人員。雖然說他們捕捉到了中國反衛星試驗的碎片,但觀測目的原本是確認JAXA保有的衛星軌道是否安全。2012年,日本修改法律,允許出於安全保障目的的研究開發,天文家的觀測也越來越具有監視的色彩。

對於自衛隊來說,宇宙監視可謂“零起步”。1969年,日本國會作出決議,宇宙利用“隻限於和平目的”,因此安保目的一直被視為禁區。前航空自衛隊官員認為“要想自立門戶,需要花10年時間”。

其中一個課題是人才培養。今后,日本將把自衛隊干部派往美軍專門部隊學習。另一個課題是監視能力。現在自衛隊雷達雖然可以發現600公裡外約1米的物體,但美軍雷達卻可以跟蹤1000公裡外的10厘米物體。

防衛省在明年度預算概算要求中,提出了1億日元調研費申請,用於打造可以監視疑似帶有攻擊能力的可疑衛星的系統。防衛省負責人表示,“有的國家開發了衛星攻擊武器,今后我們希望能夠用專屬部隊進行應對”。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2. 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日經產相小淵優子辭職
  3. 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多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4. 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日本將研頂級偵察衛星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