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成功发射第二颗陆地观测技术卫星 大地2号

2014年05月26日08:27  来源:国际在线

24日,日本成功发射第二颗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2号”,将用于观测地壳变动,以及火山喷发、台风等自然灾害。
原标题:日本成功发射第二颗陆地观测技术卫星 大地2号

24日,日本成功发射第二颗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2号”,将用于观测地壳变动,以及火山喷发、台风等自然灾害。

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点05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三菱重工业公司在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搭载有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2号”的H2A火箭。约16分钟后,“大地2号”与火箭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据了解,日本的第一颗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1号”因使用寿命到期,于2011年停止使用。“大地2号”则是接替它的后续机种,搭载了具备更高性能的雷达。该卫星将用于对海啸、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受灾程度进行早期预测,以期待能有助于灾害救援与应对。

该卫星机体开发费用为210亿日元,包含发射费用和运转系统在内的总开发费用则达3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而H2A火箭迄今为止已连续18次发射成功,其成功率达95.8%。除“大地2号”外,此次发射中同时搭载的4颗超小型卫星也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大地2号”作为是日本新一代陆地观测技术卫星,较其上一代体积要小,是一颗中型卫星。它舍弃了“大地1号”上搭载的能够对地形进行立体摄影的光学照相机,仅仅保留了雷达。但“大地2号”此次搭载的雷达具有更高的性能和灵敏度,即便在夜间与恶劣天气下也可进行观测。

“大地2号”的观测范围是其上一代“1号”的3倍,通过机身左右倾斜可达2320公里。且“2号”的观测精度能够识别陆地上1米至3米大小的物体,较“1号”的10米大幅提升。此外,“大地2号”绕地飞行高度为630公里,比上一代低了60公里,每天会在正午时分通过日本附近的上空2次。在发生灾害时,只要提前一个小时发出请求,该卫星即可对受灾地区进行观测,而“1号”则需要提前5个小时。

另据日本媒体称,“大地2号”还可以用于掌握水田面积,以及海上船只的航行情况,预计该卫星还将被用于监视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违法采伐。(记者 王洋)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