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店,如何成為老人的生命線

2016年11月14日13:0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日本便利店,如何成為老人的生命線

除了售賣商品,日本便利店還提供生活服務,成為了社區的中心。

在日本隨處可見的便利店,是透視日本肌體的一個窗口。

目前,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有便利店,但日本的便利店則截然不同,它不隻售賣商品,而已經成為日本老人的生命線、成為社會的基礎設施。

日本的便利店截然不同

盡管你可以在其他國家的便利店中發現和日本便利店一樣的商品,比如咖啡、甜甜圈、炸雞等,但日本的便利店還是和全球其他國家的便利店截然不同。

日本便利店的一大特色當然是售賣日本特有的食物,比如便當和日式飯團,此外,日本的便利店還提供一些生活服務,讓商店成為社區的中心。

在便利店裡,顧客可以支付物業賬單、購買音樂會門票,還可以在7-11、羅森、全家等很多便利店裡復印文件。

2011年,日本世紀強震后的第二天,便利店的應急機制就已啟動。

3月12日,日本全家便利店按照《關於災害發生期間物資調配的協議書》的規定,應岩手縣、青森縣的要求,緊急從靜岡縣調撥了災區急需的物資,包括674份果凍飲料、618份面點、1827份速食拉面。

通過全家便利店自有的物流系統,這些商品先經由靜岡縣物流中心調撥至岩手縣盛崗市和青森縣八戶市,再經由上述兩個地區,進行物流分撥,配送到相應的地區。

而對於那些身在災區的商業網點來說,恢復供應,就是最大的貢獻。羅森便利店稱,當時,一些店鋪因為供應不足而不得不停業,但24小時內就全力恢復了商品供給。

7-11便利店,也已展開行動。3月12日,其已向宮城縣救災指揮中心、岩手縣的救災指揮中心運送了大量物資,包括30000瓶2升礦泉水,1000袋面包、10000張毛毯、4800個速食便當。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