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經濟合作難破島爭僵局【2】

安曉萌

2016年11月29日14: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俄日經濟合作難破島爭僵局

俄日缺乏互信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0月重申,依據二戰結果,南千島群島是俄方領土,俄羅斯對其擁有的主權不容置疑。要在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上取得進展,日本必須承認這一事實。分析人士認為,俄方長期秉持強硬立場主要出於以下原因:

一、守住戰果。俄方認為,獲得四島主權是二戰結果,改變這一現狀意味著否定二戰結果。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說,如果將南千島群島讓給日本,意味著改寫二戰結果,在遠東及全世界開創危險先例。

俄日1855年締結“日俄通好條約”,確定四島為日本領土。1875年,日俄簽署島嶼交換條約,規定包含四島在內的整個千島群島全歸日本。在1945年2月的雅爾塔會議上,美英承諾蘇聯在二戰后獲得千島群島全部主權。日本投降后,蘇聯依據《雅爾塔協定》獲得千島群島主權。

二、缺乏互信。多年來,日本追隨美國的對俄政策,俄日缺乏信任基礎。扎哈羅娃說,俄日增加互信和互利合作是兩國和約問題對話取得進展的重要前提。

美國並不願日俄走近。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說,美國在俄日島爭中扮演極其消極的角色,慫恿日本索求四島。而事實上,如果俄日因島爭動武,美國並不會出兵相助日本。美國先前表示,日美安保條約不適用於南千島群島。

三、顧及民意。俄羅斯當前經濟發展艱難,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尤為重要。在這種背景下,俄當局需要順應民眾對島爭的意願。

俄羅斯列瓦達中心8月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78%的受訪者反對把南千島群島轉交日本﹔55%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將爭議島嶼交給日本,普京的信任度會降低。

盧賈寧說,轉交爭議島嶼是條“紅線”,一旦越過,會給民眾帶來挫敗感。

日俄合作貌合神離

雖然日本有意以經濟牌解政治局,而在俄方“政經分離”的對日政策下,日方投入難有同等回報,俄日交好始終貌合神離。

今年5月在俄羅斯索契與普京會面時,安倍提出一攬子經濟合作計劃,包括能源開發、遠東產業振興等領域的8個項目。日本共同社披露,安倍政府的對俄投資草案估計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日元(611億元人民幣)。

日本的大手筆對迫切想提振經濟的俄羅斯而言似乎是雪中送炭。不過,俄羅斯明確表示,願意與日本建立友好關系,但這不與解決島爭挂鉤。

9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俄日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長加盧什卡當時強調,把領土問題和經濟合作分開是俄日關系發展的主要前提。

普京也曾表態說,經濟合作問題是目前俄日關系之重,這為解決政治問題創造條件,但俄方不會拿領土同日本交易。

日方期待普京訪日能夠打破島爭僵局。但基斯塔諾夫認為,俄日兩國的立場相去甚遠,普京訪日難有突破性進展。(記者安曉萌)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