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經濟合作難破島爭僵局

安曉萌

2016年11月29日14: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俄日經濟合作難破島爭僵局

俄羅斯和日本關系近來出現新變化,兩國政府高官接觸增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總統普京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舉行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將於12月初訪俄,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協調普京12月中旬訪日事宜。

安倍晉三今年5月訪俄后,俄日兩國就解決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主權爭議和推動經濟合作進行了多次談判。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用經濟合作計劃向俄羅斯示好,而俄羅斯則堅守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雙方近期在領土問題上達成妥協的可能性不大。

俄方堅守主權

俄羅斯近幾年開始加大在千島群島的軍事存在,興建軍事設施和增派軍隊,並多次在千島群島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今年還宣布計劃在南千島群島設立軍事基地。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機關報《戰斗值班》22日說,俄軍已在千島群島部署先進的岸基導彈系統。今年俄軍在千島群島增加了一個裝備有“舞會”岸基導彈系統的導彈營,另一個同類導彈營目前正在裝備之中。另外,俄軍在擇捉島上的“棱堡”岸基導彈營和在國后島上的“舞會”岸基導彈營正在進行高強度戰斗值班。

除在南千島群島擴大軍事存在外,俄還著力開發當地經濟。俄羅斯政府去年發布千島群島10年發展規劃,其中包括對南千島群島的規劃。根據這一規劃,俄政府將投入接近700億盧布(約合74億元人民幣),用於千島群島的住房、通信和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

俄領導人還頻頻登島宣示主權。近幾年來,多名俄羅斯領導人和高官不顧日方抗議登上南千島群島,以視察名義宣示主權。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