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五國留學生強化入境審查 包括中國

劉秀玲

2017年02月21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本對五國留學生強化入境審查 包括中國

據《西日本新聞》20日報道,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2月向幾所日本當地日語學校通報,稱今后會對中國、越南等5國留學生採取更加嚴格的入境審查制度,要求這些日語學校在接收留學生時讓對方提供包括銀行賬戶流水、存折復印件等新的財產証明材料,否則不予批准入境,以此防止留學生在日非法滯留。

不過,因劃定對象時缺乏公正客觀依據,該舉遭到當地語言學校批評。據法務省統計,2015年非法滯留日本的韓國人最多,但韓國並不在強化入境審查名單之列。

劃定標准不清不楚

日本法務省將中國、越南、尼泊爾、緬甸、斯裡蘭卡5國留學生列入強化入境審查名單。一名法務省負責人說:“這5國留學生人數多,非法滯留情況增加,此前有報告稱留學生在日本非法就業。”

不過,根據法務省統計,2015年在日非法滯留人數最多的國家為韓國,有1.3萬人,其次為中國大陸約8700人,泰國和菲律賓緊隨其后,越南名列第五,而尼泊爾、緬甸、斯裡蘭卡甚至不在非法滯留人數前十國名單內。為何忽略其他國家,選擇中越等五國作為嚴控對象,日本國內業界對此表示疑惑。

赴日留學生通常會先在日語學校進行半年以上的日語學習,然后再考取日本其他大學。留學生在向日語學校提交相關申請材料獲得法務省批准后,方能取得留學簽証。

法務省2月通報了2015年開除學籍或退學人數達到10人的日語學校,被通報的日語學校數量約為全國一半。被通報學校今后招生時,需要5個對象國的留學生出示家庭賬戶流水、存折復印件等新的財產証明資料,而此前隻需提供賬戶存款余額証明即可。

一名日語學校工作人員向《西日本新聞》表達不滿稱:“也有留學生是因為升學、生病或者回家照顧父母等正當理由退學,難道這也要被列入處罰對象嗎?”對此,法務省承認:“(開除學籍或退學)10人以上這個數字沒有依據,只是為了將半數以上日語教育機構列入適用對象,這個政策也不是處罰。”

新舉措引發混亂

日本政府2008年發表“留學生30萬人計劃”,預計在2020年底將外國留學生人數從當時的14萬增加到30萬。受此影響,日本國內針對外國留學生的日語學校數量增加,以九州地區為例,截至2016年9月底,九州地區共有64所日語學校,較十年前增加一倍。

法務省的這項新舉措從3月中旬開始實施,部分赴日留學申請已經受到影響。

“在越南和緬甸,很難讓留學生准備新增的財產証明資料,混亂已經在擴大。”一名日語學校工作人員說。劉秀玲(新華社特稿)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