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平教育研究者出版以敘利亞兒童為主題的繪本

2017年04月18日16:10  來源:日本通
 
原標題:長崎出身的水野真彩出版以敘利亞兒童為主題的繪本

水野真彩 敘利亞 難民 繪本

據日本媒體報道,長崎市出身的水野真彩(28歲)和朋友共同創作了以敘利亞難民兒童為主題的英語繪本,目前正在籌備日語版本。

英語繪本是去年夏天在中美洲哥斯達黎加的聯合國和平大學研究生課上創作的。4月4日敘利亞內戰中使用了化學武器進行空中轟炸,很多孩子失去了生命。水野希望“大家能通過繪本了解難民的現狀”。

繪本的標題是《The Boy in the Boat(船上的少年)》。由於紛爭失去家和家人的主人公艾哈邁德乘船踏上尋找新家的旅途。他乘船去了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荷蘭、美國、哥斯達黎加、日本等國家。故事情節主要是一方面各國的孩子們都邀請艾哈邁德一起玩,而另一方面他還要面對消極的不願意接受他的大人和社會。

水野在聯合國和平大學研究的是和平教育,研究內容起源於長崎。水野從小時候就聽遭轟炸的祖母說關於原子彈爆炸的事情,那時候她就想做傳達和平的工作。但是,她在升入東京的大學后發現年輕一代很多人認為原子彈爆炸是“很久之前的事情”,所以她很苦惱該怎樣傳達和平的想法。

后來水野和土耳其、荷蘭的2位朋友考慮了關於繪本的故事內容,請土耳其的畫家畫出繪本中的圖畫。而水野已經內定將要在聯合國和平大學工作,她希望借助這本繪本讓更多人理解難民,“孩子和大人可以一起讀這個繪本,少量的文字和圖畫能夠讓讀者充分發揮想象力那就更好了”。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