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后遺症可持續半年以上

2021年06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8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三個研究小組針對新冠肺炎后遺症開展的調查結果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半年后仍會出現疲憊感、脫發等后遺症。

超過5成受訪者表示,確診半年后仍會出現疲憊、呼吸困難以及脫發等后遺症。(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其中,日本慶應大學教授福永興壱帶領的研究小組,對246名曾住院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就確診半年后的症狀開展了調查。結果顯示,約8成受訪者表示“已恢復到感染前的健康狀態”,有21%的受訪者表示“仍有疲憊感”、13%的受訪者還有“呼吸困難”的症狀、11%的受訪者稱“仍有睡眠障礙”、10%的受訪者還有“脫發現象”。

61%的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半年后仍存在嗅覺、味覺異常。(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半年后是否存在嗅覺、味覺異常的問題,由日本金澤醫科大學教授三輪高喜帶領的研究小組對60歲以下的251名患者進行調查得知,有61%的受訪者“在嗅覺、味覺上存在異常”。其中,有37%的人回答“嗅覺和味覺均有異常”,20%有“嗅覺異常”、4%仍有“味覺異常”。

此外,在出院1個月之后,有60%的受訪者表示“嗅覺異常”出現好轉,有84%的人表示“味覺異常”出現好轉。研究小組認為,多數新冠肺炎患者在治愈后,嗅覺、味覺異常的症狀也會隨之消失。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