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官:如有必要,即便是在奧運會期間也會再次實施緊急狀態

2021年06月18日13: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5月28日,出席日本政府疫情對策分科會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6月18日電 據日本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6月17日宣布,東京都、大阪府等9個都道府縣將從本月21日零時起解除緊急狀態,隻有沖繩縣將延長至7月11日。不過大部分地區解除緊急狀態后還將實施管控力度稍小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同一天,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在國會表示,即便是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舉辦期間,如果有必要,也會再次發布實施緊急狀態。

據報道,有日本立憲民主黨籍議員在國會提問稱:“如果新冠疫情再次擴散,會不顧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舉辦而再次實施緊急狀態嗎?”

西村康稔回答說:“當然會根據感染情況、病床使用率、醫療救護體系等具體情況採取應對措施。如果有必要的話,將會適時發布實施緊急狀態。”

另外,針對“如果在東京奧運會舉辦期間,疫情出現蔓延之勢,是否會向國際奧委會(IOC)等機構提出中止或延期舉辦的請求”的提問,西村康稔稱:“我認為最終的判斷權在國際奧委會。”(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