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意引領無美國版TPP 專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很小

藍雅歌 白雲怡

2017年04月21日08:43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決意引領無美國版TPP 將在政治上牽制中國

“日本政府確定,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將引領‘11國版TPP’”,日本《讀賣新聞》20日報道這樣稱。美國當地時間19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美國宣布,今年5月將在越南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上,尋求相關11國就此達成協議。日本的這股熱乎勁兒20日並未得到響應,就連日本媒體也質疑,不是所有11國都願意重啟TPP。18日的日美經濟對話中,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TPP已經是過去的東西了”。

據共同社20日報道,麻生太郎19日在紐約發表演講,就美國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表示,“會在5月的11國框架中推進TPP討論。”關於前景,麻生稱“以何種形式談妥,還要看各方意見,所以現在不知道”。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立即宣布脫離TPP,讓日本十分不悅。《讀賣新聞》20日稱,在勸說美國“回歸”未果后,日本政府決定改變方針。在目前亞洲的自貿圈設想中,除了TPP,還有包含東盟10國和中日韓等16個國家的RCEP談判也正在進行,有傳言稱年內可能達成協議。但該談判由中國主導,有日本政府人士認為該協議結果“可能市場不完全開放”。因此,日本轉而決定引領“沒有美國的TPP”。

“我國的立場是不排除任何選項”,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表示,將在5月份舉行的TPP相關國家部長級會議上,“討論什麼才是最佳選擇,為實現TPP已經達成的高級貿易規則究竟能做什麼?”此外,他還強調,將繼續不懈地說服美國加入。

日本這一表態的背景是,新設立的日美經濟對話機制18日在美國召開首次會議,日本對美國在該會議上提出的條件非常不滿。路透社20日稱,日本拒絕了美國要求兩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的壓力,特別是開放日本保護主義嚴重的農業市場。麻生稱,對日本而言,日美雙邊協議的利益“很明顯達不到TPP的水平”。他稱,在TPP框架下,日本可以向美國做出一些妥協,承受損失,這些損失可以從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中彌補,但雙邊框架下不行。共同社20日稱,據分析,日本政府把重點轉向11國框架的TPP,也是為了制衡美國。

《日本經濟新聞》20日稱,引領剩余的11個國家達成TPP協議並非易事,目前日本和澳大利亞態度積極,但是越南等國由於在之前的交涉中,對美國作出大幅度的讓步,因此可能會在重新談判中要求變更協議內容。目前在剩余的11個國家之中,仍然存在“溫差”。但日本政府試圖在5月的APEC部長級會議上通過共同聲明,確定相關11國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繼續協商TPP。

除了日本,隻有澳大利亞、墨西哥近日對“沒有美國的TPP”表示出興趣。據路透社20日報道,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表示,TPP沒有美國也可繼續執行,隻需要修改一些條款。共同社20日稱,日本國內不少聲音認為,缺少美國這一龐大市場的TPP對日本企業吸引力不大。日本電視台稱,日本政府認為,通過引領“11國TPP”更能牽制特朗普政權。但是,如果真正開始重新交涉,會因為需要變更龐大的協議而無法避免讓協商陷入長期化。

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言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引領”的TPP沒有實際意義,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他表示,新加坡、越南等TPP締約國熱衷於此的核心原因,是希望通過貿易和關稅減免政策擴大向大國出口。日本雖然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但人口隻有1億多,並不能為世界提供一個巨大的產品消費市場。“可以說,在美國和中國不參與的情況下,TPP的概念雖好,但沒有意義,以日本的經濟規模和能力,它引領下的TPP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會非常小”,陳言稱,安倍政權實際打的主意應該是希望通過TPP拉幫結派,牽制中國,但結果恐怕未必會如他所願。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