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專家江原規由:中國經濟穩中求進節奏良好

蘇海河

2017年04月21日08: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專家江原規由:中國經濟穩中求進節奏良好

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發布后,日本著名經濟專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江原規由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回顧過去3年的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2014年為7.4%、2015年為7.0%、2016年為6.7%,今年一季度6.9%的成績可以說實現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戰略。

江原規由認為,第三產業在中國經濟產業結構中的地位更加鞏固,消費對GDP增長的拉動作用更加明顯。“這是甩掉肥肉、強化肌肉的健身運動”。他認為,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的“三去一降”就是甩掉肥肉,“一補”則是強健筋骨。其成果未來將體現在中國正積極推進的新型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和信息化過程中。特別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依然面臨下行壓力和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中國6.9%的增速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樂觀前景。

在對外經濟方面,江原規由認為,雖然中國對外貿易同比增長21.8%,實現了快速復蘇,但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反自由化傾向抬頭仍令人擔憂。同時,也應該看到支持並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和國際組織不斷增加,可以預測今后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將扎實增長。

江原規由表示,日本經濟界最為關注的是今后如何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如今,中國已成為資本淨出口國,預計今后對外投資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為此,作為中國企業的新型對外投資形態,國際產能合作不僅為中國企業,也將為外國企業提供重要商機。一季度各領域的成績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江原規由告訴記者,如何看待政府與社會資本的合作,是其觀察中國經濟的新視角。因為,在以公共投資為中心的大型項目中,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這種合作方式將來可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並且為外資的參與提供機會。它與國際產能合作一樣,不僅給外資企業帶來巨大商機,也提供了國際經濟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就中日經濟合作如何發展,江原規由表示,應該在“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項目中加強日中兩國的經濟合作關系,特別是加強國際產能合作。他認為,已經在中國投資發展的日本企業應該深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通過國際產能合作開拓國際市場,從而深度介入“一帶一路”建設,這對今后兩國經濟關系的實質性發展將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經濟日報駐東京記者 蘇海河)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