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后擬被稱為“上皇”

2017年04月22日10:16  來源:新華社
 

負責研討日本明仁天皇退位問題的“關於減輕天皇公務負擔等有識之士會議”21日將整理好的最終報告提交給日本政府。日本媒體報道認為,日本政府將根據這份報告就天皇退位出台僅適用於明仁天皇的特別法。

“關於減輕天皇公務負擔等有識之士會議”當天在首相官邸召開第14次會議。研討會就僅適用於明仁天皇退位的最終報告達成共識,並正式將其提交給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將在參考最終報告的基礎上全力推進退位特別法的制定,並盡快提交國會審議。

最終報告中明確,退位之后的明仁天皇和皇后將不會脫離皇室身份,新的稱號被擬定為“上皇”和“上皇后”。退位之后,明仁天皇的“象征”地位將會傳給繼位天皇。

對此,共同社當天報道說,日本政府將根據這份最終報告就天皇退位出台僅適用於明仁天皇的特別法,或將於下月19日提交國會審議。報道說,現皇太子德仁繼位新天皇之后,明仁天皇的另一個兒子秋筱宮文仁將享受等同於皇太子的待遇。考慮到國民已經熟悉秋筱宮的稱法,這一宮號將維持不變。但為了體現其新的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的地位,報告中也特別為他擬定了“皇嗣”的敬稱。

明仁天皇生於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繼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號平成。1959年,明仁與正田美智子結婚,是日本皇室成員首次與平民結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宮文仁和清子內親王(現黑田清子)。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發表視頻講話表示,由於身體原因,很難履行自己的職責。這被視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憲政史上並無先例,該問題在日本社會引發廣泛爭論,其中民進黨等在野黨傾向於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和執政的自民黨主張設立僅適用於明仁天皇的特別法存在分歧。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