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玉綠茶恢復中斷20余年的手工採茶方式迎接日本茶節

2017年05月12日15: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2日電 綜合日本《長崎新聞》的報道,佔據長崎縣內約6成份額的產茶基地、長崎縣東彼杵郡東彼杵町正在舉全產地之力迎接9月將在長崎縣大村市召開的“全國茶品評會”,爭取在品評會上斬獲日本農林水產大臣獎。

長崎縣東彼杵郡東彼杵町所產的“長崎玉綠茶”(資料圖)

近日,在當地居民的幫助下,多戶農家恢復了中斷20余年的手工採摘茶葉的做法,向外界宣示彼杵所產的“長崎玉綠茶”的質量,提高其知名度和口碑。

5月1日,在東彼杵町的大山良貴的茶園裡,大約140名志願者聚齊於此,小心翼翼地學起了“一芯二葉”的採茶方法,將還沒開葉的新芽與外側兩片茶葉同時一塊採摘下來。相比專業機械採茶,這種手工採茶方法能保証長度整齊,品相也好。

長崎縣東彼杵郡東彼杵町所產的“長崎玉綠茶”(資料圖)

長崎彼杵所產的茶,被分類到澀味少、口味圓潤的“蒸制玉綠茶”行列。“彼杵茶”在全日本的生產份額約4%,屬於稀少茶種。

據當地提供的數據,2007年的生產量約639噸,2016年則減少到了440噸左右。面對出產量和茶農皆減少的嚴峻現實,2016年11月∼今年2月,當地年輕一帶和茶農大戶看到了茶葉出口的前景,專程前往荷蘭等海外市場進行實地考察,認真思考起了長崎玉綠茶的未來。

11月,“全國茶節長崎大會”將在長崎縣舉辦,今年是第71屆,參展的日本各地茶葉將在味道、香味、外觀等方面展開角逐。而在茶葉大會召開之前,“全國茶品評會”率先舉行。(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