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控煙全靠“三有”

2017年05月16日13:30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日本控煙全靠“三有”(他山之石)

在發達國家中,日本禁煙起步不算早,但從現狀來看,成果卻非常顯著。

日本從1978年2月18日起,在民間發起“嫌煙權”運動,經過近40年的努力,吸煙人口大幅減少。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顯示,截止2014年年底,日本成年男性吸煙率已下降到30.3%,比“嫌煙權”運動初期降低了一半。控煙成績如此卓著,歸因於“三有”。

吸煙有所。日本所有公共場所都實施禁煙。無論是機場、超市,還是電車、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內,都看不到煙霧繚繞的場面。如果有人在公共場所吸煙,會被處以罰款。不過,政府考慮到吸煙者的需求,在娛樂場所、醫院、超市、酒店、銀行、車站等公共場所都設有封閉式的“吸煙區”,裡面有煙灰缸和排風扇等裝置,吸煙區還有明確的標識,防止孕婦及未成年人誤入。這種做法也被推廣到工廠、辦公室等地方。

拒煙有理。“理”指的就是禁煙法律。日本從禁煙運動開始,政府就出台了大量法律、條例等,比如《健康促進法》《交通機關吸煙規制》,不遵守法律條例的個人及企業都會受罰。日本還嚴格處理“一邊走路一邊吸煙”的行為,一是防止煙灰燙傷路人,二是讓路人免受二手煙的危害。

購煙有法。日本嚴格限制未成年吸煙,制定了《未成年者吸煙禁止法》,年齡未滿20歲的人不能吸煙,也不准向未成年人銷售香煙。如果商家違反法律,會被處以最低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萬元)的罰款,若監護人發現未成年人吸煙而未制止,也會被罰款。日本街頭有很多自動售煙機,但所有購煙者必須辦理一張年齡認証智能卡,持卡才能在自動售煙機買煙,認証卡隻有成年人才能申領,最大限度地堵住了未成年的購煙渠道。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