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書知日本”2017征文大獎賽拉開帷幕

2017年06月05日08: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5日電(許永新)由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與日本科學協會聯合主辦的"品書知日本"2017征文大獎賽活動在5月底拉開帷幕,旨在鼓勵中國大學生通過閱讀各類與日本相關的書籍,撰寫論文、感想、體會等形式的文章,達到互相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時,激發中國大學生對日本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了解和研究的興趣,促進中日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共建和平世界。

本次征文比賽對象為全國高校在校大學生(含研究生)。征文要求為閱讀各種、各類與日本相關的圖書(任何國家或地區出版的任何語言及任何領域的圖書甚至包括漫畫作品)。之后所撰寫的論文、感想文、體會文等文章。語言為中文,字數限制為1500-2000字。文章體裁自由,但不包含散文、詩歌。征文途徑統一由各大學圖書館組織初審,審核推薦的2篇征文通過大賽官方網站上傳。截止時間為2017年9月30日。評審結果將在2017年12月,經評審委員會通過的最終結果將會經由大會官方網站發布。

經評審委員會評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最佳組織獎5個。所有獲獎者均將獲得由主辦單位頒發的獲獎証書。其中,5名一等獎獲得者將被邀請於2018年2月(暫定)進行為期8天的訪日交流。二等獎獲得者及最佳組織獎獲得者將會獲得獎品。

據日本科學協會負責人介紹,該征文比賽一個很大的特點是:征文語言為中文。這樣一來,不光是中國學日語的大學生能夠應征,其它專業的大學生也可以應征。去年的征文比賽屬於試運行,能夠應征的大學僅限於日本科學協會捐贈圖書的學校。但盡管如此,去年征文比賽依然有43所大學,共計1600人應征。據介紹,今年已經向中國2000所高校圖書館發出了征文比賽通知。日本科學協會從1999年開始向中國大學捐贈書籍,18年來,捐贈的圖書總數超過363萬冊。

該征文比賽在加強中日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與友好往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學生中引起積極反響。去年比賽中獲得一等獎的北京大學汪書璇在訪問日本后的感想中談到,讓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沖繩參觀垃圾回收處理系統,她從中得知了日本的垃圾分類和回收處理的制度和技術,並覺得非常值得學習借鑒。同在去年比賽中獲得一等獎的雲南大學龐昆靜在訪問日本后的感想中談到了在日本乘飛機丟失手機又找回來的體會,她說當自己接到失而復得的手機,內心感觸頗深,她感到這個國家的人讓她產生了一種信任的感覺。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