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慰安婦問題表態遭多方質疑 安倍大傷腦筋

2017年06月05日14: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慰安婦問題表態遭多方質疑 安倍大傷腦筋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如何應對今年5月舉行了座談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問題上大傷腦筋。原因是日方對外介紹稱古特雷斯在座談中對日韓慰安婦問題共識表示贊同,而對方則否認稱“並未提及”。

資料圖:古特雷斯

資料圖:古特雷斯

此外,力爭促成共識無效和重新談判的韓國文在寅政府也對日方介紹的可信度提出質疑。雖然日本政府感到焦躁不安,但也擔憂“如果與聯合國爭論,會導致形象受損”(外務省消息人士語),尚未找到打開局面的對策。

對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6月2日的記者會上稱,“(古特雷斯的發言)內容與已公布的一致。沒有超出也未減少。日本的公布內容沒有變化”,強調日本外務省的介紹無誤。

多名日本外務省干部就古特雷斯5月27日在意大利陶爾米納與安倍座談時的發言眾口一詞稱,“(古特雷斯)對日韓共識表示贊同,同時表示了歡迎”。

報道稱,如果正如日方公布的那樣,就意味著古特雷斯事實上對要求韓國履行共識的安倍表示了支持。對於安倍而言,無疑是“正如期待”(政府消息人士語)的發言。這其中也透露出日方有意借古特雷斯的發言,牽制此前建議修改日韓共識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

另一方面,古特雷斯5月28日通過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裡克罕見地發表聲明稱,“未提及特定的共識內容”。明顯與日本之間存在分歧。

韓方也敏感地作出反應。文在寅政府在獲悉日方公布的座談內容后,通過剛卸任的前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被提名為韓國外長候選人的康京和,向古特雷斯發去電子郵件詢問發言主旨。據韓國外交負責人介紹,古特雷斯回復稱“(座談中)並未針對任何特定的共識”。

日媒分析稱,韓國此舉似乎意在強調“日本的介紹與事實不符”。日方則認為“沒有休止地反復爭論不會有任何結果”(外務省消息人士語),計劃靜觀其變﹔但政府發布信息的可信度受到了質疑是棘手問題。

此外,聯合國內部的困擾之情擴展開來。原因是韓國媒體對“古特雷斯是否對日韓共識表示了歡迎”的詢問蜂擁而至,聯合國疲於應對。

出席安倍和古特雷斯座談的聯合國官員稱,對於安倍提出的日韓共識話題,雙方僅進行了數十秒左右的交談,強調說“古特雷斯真的沒有就共識內容作出評論”。

據了解,來自葡萄牙、1月剛剛就任聯合國秘書長的古特雷斯被指對於日韓關系幾乎沒有相關知識。某聯合國工作人員質疑稱,“古特雷斯到底有沒有聽懂安倍的話也要打個問號”。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