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拒絕再度調查友人辦學丑聞 否認與事件有關

2017年06月05日15: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倍拒絕再度調查友人辦學丑聞 否認與事件有關

據日媒報道,本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該國眾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會議,就學校法人“加計學園”(岡山市)新設獸醫系計劃相關問題表示,拒絕在野黨以新發現疑似曾在文部科學省內共享的郵件的副本為由而提出的應該再調查要求。

資料圖:安倍晉三

資料圖:安倍晉三

據悉,文件是寫有日本文科省與內閣府溝通往來的附件,包括“(首相)官邸最高層說的”等內容。安倍還表示“我的意向無法加入(其中)”,重申認為基於“國家戰略特區”制度的新設獸醫系程序沒有問題。

關於郵件副本,日本文科相鬆野博一表示“其來源不明,不考慮重新調查”。安倍也表示“誠如文科相所言”,表示拒絕調查。

據報道,提出質疑的日本民進黨議員今井雅人指出“為消除疑惑,如果首相說‘調查吧’,那真相自然會查明”,要求再度調查。

該黨另一議員筱原豪還鑒於學校法人“森友學園”的問題,認為安倍應基於《公文管理法》下達保存相關文件的指示,安倍同樣否定稱“現階段沒有採取該措施的必要”。

關於新設獸醫系僅限一校,安倍介紹稱“獸醫師團體向(負責特區事務的)地方創生擔當相山本幸三提出了希望,最后限定為一校。”關於加計學園是否符合新設獸醫系所需的4項條件,安倍表示“專家在特區申請小組會上判斷符合”條件。

另一方面,日本外務省大臣官房參事官志水史雄表示,安倍的朋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2013年5月曾陪同安倍訪問緬甸,該國國內移動時,與安倍同乘了政府專機。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