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屬經濟區內發現大面積稀有金屬

2017年06月06日09: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6日電(許永新)據《每日新聞》報道,5日,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宣布,在距離日本房總半島約350公裡的日本專屬經濟區發現了大面積含有很多稀有金屬的“富鈷結殼”。此前, “富鈷結殼”還曾在距離本州(日本列島中最大的島)約1800公裡處的南鳥島附近的專屬經濟區內發現過。

這是該機構使用“海溝”號無人探測儀在4月份實施的調查中發現的,“富鈷結殼”分布在深度為1500米至5500米深處的海底山表面,范圍約有950平方公裡,相當於東京23區的約1.5倍。岩石厚度最大為13公分,在西北太平洋中發現的同類物質中是最厚的。

“富鈷結殼”中含有鉑金及稀土元素,人們期待它能成為海洋資源,正在進行調查。據認為它是由於海底山不斷吸收海水中的金屬,經過數千萬年時間形成的。之前曾認為,在距離陸地近的地方,由於受河流泥沙等流入物質影響從而干擾吸附而不會存在,但這次調查發現在陸地近處也是存在的。該機構海底資源研究開發中心主任木川榮一表示,在距離本州如此近距離的地方發現感到震驚,希望詳細調查資源的儲量與品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