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要求企業增加3天帶薪休假

2017年06月06日13: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6日電(許永新)據《朝日新聞》報道,為了讓勞動者更好地休年假,日本政府將在近期召開有關休假方式改革的官民推進會議,將向企業要求2018年度的帶薪休假天數比上一年度增加3天,並將研究對實際增加休假天數的企業給予獎勵的機制。此外,還將配合預計在明年4月開始實施的“兒童周”,將學校長假的一部分按不同地區轉移到其它時間休假,以便擴大消費及振興旅游。

5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會見記者時表示,為了讓大人與孩子一起休假,需要學校及企業等多方面達成共識。

日本政府2010年提出在2020年時將帶薪休假率提高到70%,但在2016年的調查中這一數字僅達到48.7%。盡管勞動者每人每年規定有18.1天假期,但實際休假卻隻有8.8天。日本政府認為為了提高休假率,需要通過工作方式改革來改善長時間勞動。

據報道,企業領導人及專家將參加官民推進會議,計劃在本年度內(今年4月到明年3月)制定工作方式改革的具體政策,還將在各個區域設置協議會。另外,日本政府將研究預計在2018年度實施的“兒童周”內家長也能同時獲得帶薪休假。

“兒童周”是指推遲或提前結束公立中小學的暑假等長假,將推遲或提前的這一部分假期轉移到其它時期,與前后的周末連起來組成長假。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