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開發出可自動拍照篩選照片的監護機器人

2017年06月06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6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位於日本名古屋市一家運用IT技術為幼兒園孩子提供監護服務的Unifa公司,在3月份舉辦的全球風投企業“創業世界杯大賽”上脫穎而出,奪得冠軍。獲獎原因是該公司成立4年以來,在缺乏保育人員的幼兒園一線運用了IT技術,有效的解決了幼兒監護難題並減輕了保育員的負擔。

Unifa公司的創始人土岐泰之原本是在住友商事的風投企業從事企業投資工作,他創業的動機是因為他們夫妻二人是雙職工,難以兼顧孩子。土岐泰之的妻子在愛知縣一家企業上班,孩子出生后,夫妻二人都不能放棄工作專門照顧孩子。所以土岐萌生了“以孩子和家庭為切入點創業”的想法,他辭掉了住友商事的工作,離開了東京搬到了愛知縣,開始走上了創業之路。

Unifa公司共有48名員工,該公司開發的系統會將在幼兒園拍攝到的照片存儲於服務器上,然后出售給家長。家長用孩子的照片登錄到電腦上,AI人工智能系統就會自動搜索出面部特征相似的孩子,並展示出來多張照片。AI人工智能系統省去了保育員篩選照片的工夫。這項服務被幼兒園等1500家兒童福利院引進,年營業收入可達幾億日元。

此外,Unifa公司還開發出了具有自動拍攝功能的小型機器人“MEEBO”,以這樣的業績和潛力打進了美國舊金山舉辦的“新創企業世界大賽”。決賽中,Unifa公司在與同時闖入決賽的12個國家的14家企業競賽比拼中,一舉奪冠,並贏得了1億日元獎金。(編譯:梁穎 審稿: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