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大學試驗冬季農業 幫助多雪地帶農戶冬季也有收入

2017年06月13日13: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3日電 據日本《河北新報》報道,日本山形大學在推進一項冬季農業的試驗,在人口過少老齡化嚴重的日本東北大雪地區探索冬季農業的可能性,幫助苦寒地區的農戶在冬季也能有農業收入。

目前,山形大學在山形縣真室川町的一所停辦教學的校舍進行試驗,試著栽培紫蘇、柑橘等。在當地木材加工企業的合作下,利用木材屑燒鍋爐提供熱能的環境,室內溫度能控制在15-30度。

團隊在進行栽培試驗

在山形大學副教授村鬆真的帶領下,兩間教室的地面和牆壁上鋪上了防潮膜,放置了多台配備了培養土的栽培架,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實驗性地種植了紫蘇。在11月正式進入冬季栽培之前,試驗團隊正在調試LED照明的亮度、苗距等,摸索出室內的最佳栽培條件。

鑒於日本東北冬季從事農業大多是年老體弱的老年人,勞作強度不能太強,試驗團隊就考慮到了種植經濟價值較好的紫蘇等。今后,還將試驗栽培檸檬、酸橙等。

村鬆真表示,希望通過這項冬季室內農業項目不帶給農戶過多勞作負擔的同時,還能給當地多雪地區的農戶帶來一年四季都能有農業收入的機會。(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